梅县拼团购房217群(78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79人申请入群

醒醒吧,“一人一套经适房”是非常糟糕的提议

发布时间: 2016-03-05 10:37:28

来源:

分类: 本地楼市

151次浏览


一线城市的房价暴涨在全国两会前夕,这真是糟糕的时间点。经济事件摆在会议桌面,代表们就倾向不假思索地提出解决方案,附和糟糕的意见。宗庆后就说要保障年轻人一个家庭一套经适房,开发商设定合理利润空间,不能任意涨价。他还认为,是土地出让金推高房价,最好由购房者和银行签订免息协议直接偿还,开发商就不必承受这么重压力了。

这个观点荒谬得令人发指,让我想起2013年北京市“两会”上毛大庆的提案。彼时毛大庆还在万科,北京房价刚经历了一场突然大涨。毛大庆谈了一些增加土地供应,减免税费等靠谱建议后,话锋一转,支持空置房住房、奢侈住房征收特别房产税,以抑制投机。

宗庆后不懂房地产,毛大庆则算是中国最懂房地产的人了,他也主张用税收抑制房地产投机。这差不多反映了民意代表对房地产认识的水平。他们在“两会”讨论房地产,冷不防出些坏主意,怎不让人心惊肉跳呢。

无论京沪是否永远涨,牵动一线城市房价最主要的因素是货币。几乎可以说,每轮暴涨都是货币现象,恐慌情绪推动人们寻找避险投资品,而一线城市房产从总体看,确实非常保值。理解了房价暴涨的源头,正确的呼吁是停止通货膨胀。此外,放松审批管制,大量增加土地供应,这也是抑制房价的可行办法。

除了主张正确的政策,还得对抱怨声音有所辨识。比如说,你不能指望普通工薪族买得起北京市中心的房子;你不能指望大学生毕业两三年,就能在中心城市买房。此外,你还要认识到不是所有城市的房价都高,燕郊房价也就一万多,全国中小城市房价普遍不高,只要勤加工作,积累几年,一般民众都买得起。用一线城市的房价恐吓大学生毕业生,这是不厚道的,因为很多人不会留在那里。

对房地产缺乏正确认识,很多反市场建议就会冒出来。宗庆后说“年轻人一个家庭一套经适房”,这完全是不切实际、反市场的;“支持对空置房和奢侈住房征税”,完全是煽动性的。这些认识汇集发酵,就很容易落实到政策。房地产调控从来都指向“一户一套”“经济适用”的目标。最典型的口号是“房子是用来住,不是用来炒”。随之而来,就是限购、限卖、土地增值税、营业税和所得税。在普通消费领域,无论普通家电还是女性名牌包,人们总在追求更多更好,政府也不会有任何限制。在房地产领域,平均主义成了主旋律。

为什么拥有两套房子就遭受歧视,刚买新房不满5年转手,就背负原罪,需多交一笔钱呢?平均主义既没道理,也限制市场发展。如果放开各种管制,废除限制交易的税收,允许炒房,这个市场会比我们想象的繁荣。

任何市场都有规模效应。限制越严密的市场,规模越小,最极端情况是每户只有一套房(这是管制爱好者理想的市场环境)。狭小的市场环境,开发商竞争不那么激烈,建筑成本也会高层不下。只有规模庞大的房地产市场,才足以支撑起复杂的分工,迂回生产的链条越长,成本才越低。这里面的道理,参照生活中其他场景就很好懂。

从破除“一户一房”“反奢侈”的成见开始,放开土地、建设和交易管制,允许炒房,开发商自会细分市场,满足各阶层需求。从顶级奢侈品、商级别墅、高档社区再到最普通公寓,房地产品类会被拉得极大。一般市场“先奢侈、再普及”的路径,一样适用于此。可惜的是,多套房、高档房在很多人那里却成了罪恶。民众拥有多套房子,能带来生活上的舒适,矛盾减少,这有什么非分呢?多数家庭都只拥有一套住房,更不要说稍微好点的奢侈房,这其实是很可哀可怜的。

不要再说什么“炒房酿成经济危机”之类的蠢话。包括美国在内,房地产危机从来都是货币和金融政策失败的产物。政府迎合民众住房需求,不切实际地压低利率,为糟糕的贷款企业提供担保,最终酿成金融风险。在中国,房地产危机更多表现为政府为拉动经济增长,不切实际地建造新城,开发新楼盘。这些房子脱离民众需求,也欠下了庞大债务。政策造成的系统性风险,远远大于炒房的价格波动。

房地产在中国是一个大问题,却又不算难。可惜很多人太急于求成,不惜提出反市场建议。宗庆后没想到,“一人一套经适房”其实施行过,所指的不是前几年北京经适房政策,而是二十多年前的福利分房。那时的住房其实连“够住”都谈不上。人是永不知足的动物,过去的满足很容易就变成将来的痛苦,唯有放任追求,才会使其永远满足。少数人目光短浅,以为这种追求应该管住,这实在是很残忍的事情。

责任编辑: zhangyunxiang

团购报名

最新楼讯
楼盘导购更多>>
购房指南更多>>
小编推荐
订阅楼市楼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