梅县拼团购房82群(174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119人申请入群

去库存: 鼓励农民工购房 创新是关键

发布时间: 2016-04-18 14:46:13

来源:

分类: 行业动态

1015次浏览


本报记者 赵琳琳报道

日前,湖南省发布《关于积极化解商品房库存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》,提出去库存10条措施,当中提到,对“库存去化周期超过36个月的,原则上停止新增房地产开发用地审批和供应”。

在4月11日,辽宁省国土资源厅也下发通知,要求对库存严重的地区,停止供应房地产开发用地。除此之外,江西、重庆楼盘、湖南等地也提出了通过控制土地供应来化解楼市库存的举措。今年2月,江西省在下发的《关于做好化解房地产库存工作的通知》中提出,继续严控商品房开发用地供应,防止土地过量投放,从源头上减少房地产库存。

据悉,在今年2月,辽宁省政府即出台《关于化解房地产库存的若干意见》,提出15条全力化解房地产库存的政策措施,其中第二条措施便是“合理控制开发用地供应节奏,减少房地产开发用地供应。库存严重的地区,要暂停供应房地产开发用地。已供应、未开发的房地产开发用地可申请转换用途或调整商住比例。”而在4月11日的通知中,辽宁省则直接要求:对于库存严重的地区,停止供应房地产开发用地。从“暂停”到“停止”,辽宁省的楼市去库存政策力度明显加码。

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《中国产经新闻》记者采访时表示,“不难看出,压缩土地供应规模是现今地方房地产去库存的主要方式之一。地方政府对库存严重区域提出更严的要求,有助于其根据当地实际,实现供地和去库存等的匹配。”

严跃进表示,房产去库存,需要关注4点内容,即农民工购房、房屋空置率、海景房资源和提高居住的便利度。从近期房产去库存层面看,主要还是围绕“农民工购房”做文章。

严跃进说:“鼓励农民工进城买房”,应该理解为对有进入城市就业、生活、落户等需求的农业人口给予的购房便利。尤其是新生代农民工对于城市生活的向往下,购房需求总体是强烈的。通过降低交易税费给予各类补贴等做法,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购房成本,也使得购房行为更加具备社会保障。农民工进入城市,很大程度上是就业导向型的,而非购房导向型的,如果产业不到位,单纯的刺激并没有太大的效果。在货币补贴的同时,应该适当对相应社区进行规划,即去库存并非唯一目的,活跃社区氛围,建设更美好的居住环境才是最本质的。"“从统计口径看,目前的期房更多。所以库存压力比预计的要大。如果算上未开发的土地和新开工等项目,库存压力会更大,去库存周期大体上会在5年左右的水平。另外,库存背后的一些潜在问题还是存在的,很多城市的房子虽然销售了,但入住率是不高的。”严跃进告诉记者。

对海景房去库存,严跃进建议,在模式上积极进行创新,鼓励部分存量住房转售为租,进而使得部分房源通过收取租金来回笼资金。另外,部分滨海城市应该主动出击,积极挖掘团体客户而非个人客户。比如,可以适当推销城市名片,鼓励一些企业职工在休年假的时候,能够集中到此类城市进行度假。

对于居住便利度,严跃进表示,从实际情况看,目前各省去库存主要是围绕售楼的层面,而后续如何将配套、户籍制度等内容进行优化,进而让居住者居住层次更高,还需要在目前去库存的基础上继续完善相关的政策。

责任编辑: luoye

团购报名

最新楼讯
楼盘导购更多>>
购房指南更多>>
小编推荐
订阅楼市楼讯